2019 ‧ 用travelers'notebook手帳來寫子彈筆記

By 黃艾莉 Ellie Huang - 2月 12, 2020

整理一篇自己2019的手帳使用紀錄,也分享給大家參考,看看有沒有給你一點idea

前幾年都習慣帶本手帳(有時還帶兩本!)加一個塞滿滿的筆袋,隨著嘗試子彈筆記後,越寫越精簡,加上最近熱衷斷捨離與極簡主義,我隨身帶著的文具用品也越來越少。

2017第一次使用travelers’notebook(以下稱TN),當時用的不是很順。但今年使用TN + Bullet journal組合下來,覺得手帳用的比前幾年順心。我現在的習慣是除了外出遊玩(知道自己根本不會寫也沒時間寫)之外,都會攜帶TN,隨時看、隨時記。




---------- 子彈筆記的規劃 ----------

1.年度本}
大部分的子彈項目幾乎都在這本,索引(index)、未來誌(Future Log)、月誌(Monthly log)、個人清單(Project)…等等,幾乎都只是簡單的條列,沒什麼特別的排版設計,就是功能取向為主。任何以年為單位的項目都放進來,一本64頁,以我的需求來說綽綽有餘。

我的個人清單有:年度目標、閱讀、電影+電視劇、社群發文、品牌開發、健康紀錄、月份收支、想要+需要清單、一日一捨清單。


2.週誌、日記}
規劃時思考很久,後來規劃將年度本和週誌、日誌分開,即使這本寫完了換下一本,也不需要重新謄寫上面年度本的東西。

剛銜接時我也會多帶著舊本一兩週,也只是多帶一本內頁,沒有煩惱頁數限制和重量的問題。
我會在封面加上數字排順序以及使用的日期期間,也方便日後翻閱查找。


{3・貼紙收集冊}
把零散的貼紙和剪好的紙膠帶都搜集在這本之中,取用很方便,也是控制數量的好幫手。也可以拿來做小小的紙膠帶圖鑑,外出沒帶整捲或分裝時,直接就可取用!除此之外,我也會拿來收集集點貼紙或是便利貼。


{4・筆袋、紙片或資料收納袋
收納夾鏈袋固定會放的是自動筆、橡皮擦、美工刀、尺、細黑筆、三色筆、立可白,其他筆類視情況帶,通常有以上這些就夠應付了,有時會多帶幾隻螢光筆,其他裝飾拼貼幾乎是回家坐在書桌前完成。



---------- 以下是使用紀錄 ----------

1‧年度目標}
年度目標直接寫在封面裡,一翻就會看到,時時提醒自己。


2‧還找不到寫感的1/1
幾乎直接複製了前年Take a note的使用方式,然後想try try看版面不同配置,於是每天的各個區塊位置都不太一樣。本來沒有配置week to do,寫完1/1覺得還是需要,於是直接補在頁面下方,剛好一頁完成!(雙手合十,覺得圓滿)

3MD一期一會格式}
那陣子MD一期一會在手帳圈生起熊熊大火,心很癢的我,於是採用了他的格式,用以前寫MD一期一會的模式規劃版面,沒有扛磚頭的負擔又解決想寫一期一會的慾望,感覺hen好!

 
4MD一日一頁格式}
紀錄IG Follow來到4,000里程碑。還有萌萌的女兒~(傻瓜媽媽)


5week頁}
這週給week頁單獨一頁,紀錄了習慣、TO DO LIST、睡眠追蹤。


6‧一週兩頁,八分割法}
寫膩了前面的一日一頁,換成一週兩頁。捨棄了時間軸,只記錄待辦事項和記帳,日記翻頁再寫。可以看到我的拖延症很徹底…(羞愧)

 
7‧分開寫的日記}
和上面同一週的頁面,把睡眠和三餐挪到翻頁寫,隔壁頁再寫本週日記。


8TO DO小看板}
拿不要的牛皮紙袋剪一剪,畫個長尾夾,就是這週的To do 小看板了~


9‧隨心所欲的寫法}
以前會介意手帳的格式、配置等等,現在寫子彈筆記後,反而版面隨心所欲。怎麼樣自己都感覺很OK啊!完全不介意像這樣跳著日期寫。


10‧日記自動四分法}
寫手帳久了,大概都知道自己會寫多少,這兩頁就自動四分了XDD

11‧一週兩頁,直式週記}
TN的直式還是寫不習慣,所以這一年後來就很少用了~


12‧連週誌也懶得排格式的時候}
前面幾週想排版想得有點煩,於是這週就想隨興點,每天順著寫下去。


13‧一週兩頁‧橫式週記+日記}
小孩生病住院、親人離世,忙碌完後,很需要手帳治癒心情。


14‧一週兩頁‧橫式週記}
寫的簡單的週計畫,以螢光筆畫底色在日期下,也可當成每天的分隔。每天只寫了任務、事件、記帳。空白處則加上一些當週murmur


15‧一週兩頁}
變成更簡單的週記,每天只寫任務。空白處紀錄一下當時的身材變化。


16‧上面一張的當週日記}
上面任務那兩頁是「未發生」的事,所以三餐和記帳放在日記中,和日記同屬「已發生」的事情。


17‧一週兩頁,回憶w-inds.!}
重溫w-inds.的曲目,也聽了退坑後的新曲目,充滿感動與懷念~


18‧一週兩頁,橫式週記+MEMO
想寫橫式週記事,就按照TN官方格式大概畫一下。


19‧花俏的日記}
這兩頁面臨了台中大停水、第一次的親師座談⋯⋯是個下班回家都兵荒馬亂又累歪的一週。但我為何寫得這麼繽紛?!


20‧我的日付小盒子}
手帳人有滿滿一盒過期的日付紙片是很合理的。(欸不是)
這盒日付紙片如寶藏,每次挖寶都像探索新大陸般,「什麼時候剪過這張?」(汗顏)


{END・親愛的TN好朋友
覺得自己很適合這種手帳all in one與自創格式的方式,不會再有前幾年考慮要寫在哪本手帳的困擾。

沒有一日一頁的壓力、沒有格式限制與尺寸重量的問題,通通想換就換,寫的很舒服暢快!
這一年還不是很熟悉子彈筆記的脈絡,仍在持續嘗試各種寫法。

今年也還是TN陪著我,希望今年可以應用的更好更順手。:)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